close

身為一位臺灣人,其實應感到慚愧

似乎已經不能像以古代或近代文人一樣讀了很多的書,了解了很多歷史

再驕傲的告訴自己,我是臺灣人

這次的古意囝仔標題是歷年來我特別喜歡的一次

玩思台北 古意穿越

 

對於台北,我並不是太熟悉

我總嘲弄自己,我是高雄的孩子,住在台北我會被冷死的

但事實是,以前去台北玩唯獨感受的到高物價與觀光景點的無趣

我承認,我確實不喜歡花錢去旅遊(天下總還不會有白吃的午餐吧)

更不喜歡自己的景點搜尋能力(現在長大了總該有點長進吧

 

對於我來講,玩字還沒做到,得等到二月六號

然而,思,這點,到是因為近日準備的課程兒有所感觸

在準備課程以前,我是得去打排球比賽的,大園盃

都做好了要進軍文化大學的準備,怎會突然放棄?

 

對外宣稱,我是面對自己的不足與懦弱(雖然後來在準備時發現確實是如此)

但其實有很大的部分是原本進球隊前跟學姊討論,寒假的訓練我可能會缺席幾天,得前去開會

到後續,卻勸說我不要請假

畢竟都留下來練了,是否?

 

不是這樣的

 

所以我留下來了,沒去文化,訊息不知怎麼回也就沒回

呵,夠尷尬吧

 

回歸正題,以上都是些小插曲

這次我領到的課程有林海音先生,普洱茶的介紹,瑠公圳的詳介,以及明中葉志明鄭時期的第一波移民高潮

 

林海音先生對於我來說資料室非常豐富的,畢竟身為出版界的大老,是十分值得尊敬的

他一生在北京與臺灣(也許還有日本,但除了一個和風味十足的名字,我覺得養分不大)間,卻少有我們所謂的文化認同障礙

我覺得這點是很特別的,林先生反而是利用他的文化優勢去幫助臺灣的文學家,甚至當他們都還默默無聞時。

他是臺灣苗栗的客家人,父親林煥文身為一名新埔公學校的老師,剛好在任教期間還教過吳濁流先生

命運的巧合總令人感嘆

後來林煥文先生甚至曾前往板橋林家教學(我就說命運是很可怕的吧)

在去了大阪經商,也是在大阪生下了英子,就是我們的林海音先生

然而事業無成,煥文先生因此攜家帶眷回到臺灣(家裡是望族還真是好啊)

又到了北京南成定居下來

而海音先生的城南舊事便是講述小時候的生活了,我也閱讀完了城南舊事

筆法輕鬆簡單,不過我很多細節沒有寫下來就遺忘的差不多了...只記得故事大綱

但我看了應鳳凰教授回顧林海音先生的文章,有提到了一些重視女性的觀點,讓我對於在文章內的情感有多了解了一些,不至於惆悵的嚴重

(對我而言,裡頭是講述了很多天真即將長大的感受,而這些感受是略帶惆悵的,尤其他身邊的親愛的人們,不知不覺中,似乎都離他漸漸遠去,但我自己也曾有如此感受,也許放大了這種情緒也說不定)

英子長大了,後來憑藉對文學的熱愛,他成為了北京新聞專科學校的學生,後來進到世界日報工作

看到這裡,對於我們的媒體,是否有海音先生的程度呀...總覺得我得嘗試著寫點新聞體,才能體會那種不易,不知現在能不能從新聞界看到清流讓人學習...

在新聞日報,遇見了他的先生,何凡.日久生情,就結婚了...(對兩個都有才學的人結婚感到羨慕忌妒恨)

 

事蹟好多,我原本想說要把我的課程都打在這篇的(因為我知道出門後搞不好很多東西都講不到了QQ)

但,這我現在這個篇幅來看,實在是對讀者很不友善XD

 

總之,當時臺灣面臨失語震撼,鮮少人使用漢語創作,除了鍾理和先生與賴和先生

因此在北京長大的林海音先生就替這些頗有文采卻辭意難以通順的作家們進行改稿,出版

包括七等生,鍾肇政,黃春明等人,鍾理和先生也是因為林先生的提攜才能生存下去。

也因為在他幫助之下成名的文豪不在少數,大家相處的也十分融洽,林海音先生在臺灣這塊土地,集合了不同語言的作家們,形成了意義上,真正的「文壇」

當然,不單只有懷鄉文學或是鄉土文學,當時盛行的軍中文學皆會收錄,有人給林海音取上一個平衡木的綽號,我個人覺得是很貼切的

 

但其實林海音也並非沒有從高樓跌下過,他曾為聯合報副刊總編,在這個位置上,登高望遠,卻也位高權重,難以被人忽略

當時,主編刊登了一篇名為〈故事〉的詩

作者:風遲

從前有個愚昧的船長

因為他的無知

以致於迷航海上

船隻漂流到一個孤獨的小島

歲月幽幽,一去就是十年的時光

他在島上邂逅了一位美麗的富孀

由於她的嫵媚和謊言,致使他迷惘

她說要使他的船更新,人更壯,然後啟航

而年復一年,所得到的只是免於飢餓的口糧

她曾經表示要與他結成同命鴛鴦

並給他大量的珍珠瑪瑙和寶藏

而他的鬚髮已白,水手老去

他卻始終無知於寶藏就在他自己的故鄉

可惜這故事是如此的殘缺不全

以致我無法告訴你那以後的情況

這首詩被認為在諷刺蔣中正,引而被警方盯上,林海音速速辭去了工作

作者王鳳池被關了三年多,林海音好像沒受到太多的牽連,他的當機立斷救了他

但是心血是回不來的,這點大家都感到十分的遺憾,若是林海音女士再多做幾年,說不定臺灣的文壇會多了更多值得欽佩的作家呢

 

關於林先生獲得的獎項我就不再多做贅述,能拿到終身成就獎的人基本上其它獎項是不會少的

出版的刊物除了以上提到的聯合報以外,還有文星雜誌,純文學雜誌(說到純文學我必須再次感嘆,當時的時代以軍中文學或是所謂的反共文學當道,能夠在那樣的潮流之下,帶給人們新氣象的文學作品,建立純文學的這個概念真的很了不起)還幫她先生編輯了何凡全集。

敬佩之情難以言表,心懷得大,眼光且廣。

人生的句點,是因為糖尿病等併發症,最後引起器官衰竭而死亡。

arrow
arrow

    棄療少女止瀾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