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再來說點其它的吧

接下來是普洱茶,但老師給我的時限是五分鐘,哈哈大笑兩聲,淚從眼角流下來

 

普洱茶有個稱號叫做可以喝的古董,聽起來是蠻厲害的XD

在2007年,三大熱門搜索關鍵字是股票,房奴,普洱茶,如何?挺驚訝的吧

 

普洱茶名由是什麼?現場朋友有沒有人要猜一下?

 

好我要公布正確答案了(喂

這種發酵黑茶種植在雲南思普這個地區,這個地區還有一個稱號叫做世界茶鄉

身為一個農科生,不是很專業的農科生(這樣對嗎

茶的原生地就在中國雲南地區,我有修過作物栽培啦應該吧

又扯遠了...

所以這種茶原本叫做普茶,製作完的成品顏色青白相間,品質極佳,常常進貢給皇帝

在清朝某年,思埔有一大戶茶莊姓濮,他們的老濮生病了,沒辦法監管製茶,所以這個重擔就落到了小濮身上

小濮少爺他當時正跟一個白姑娘戀愛中,然後可能也沒啥經驗,恰好又碰上春雨,通常來說是會把茶餅曬得很乾的

但,小濮就是這麼粗心這麼不把貢茶當作一回事,所以沒曬好,把不乾不濕的茶給包起來就啟程,想要早去早回早點和他心愛的白姑娘團聚

過程中他們路過了一間酒店,那裡的店小二聽說這個茶不錯唷,是要進貢給皇上的茶,於是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撬了一點點的茶葉回房泡

沒想到驚為天人,這茶怎麼可以這麼敦厚這麼溫柔顏色有如紅玉又晶瑩又剔透!!!好像白姑娘一樣啊!!!

呃,不好意思先生你可能錯棚了,白姑娘沒有在這裡也不是你的耶

哦抱歉再來一次,真的好好喝啊啊啊啊啊啊!!!

但因為是偷喝的,所以他只能假裝甚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隔天,小濮準備繼續趕路,去檢查看看茶葉怎麼樣了,是不是完好如初?

結果發現,原本青白相間的茶葉,居然....

變成褐色了!!!!

挫賽,該不會是發霉吧,

小二看到濮家茶莊的各位都臉色鐵青,他也挫賽,我喝到發霉的茶了膩!!!

大家面面相覷不知道怎麼辦,這時,小濮只好開口了:好吧,事到如今,去給皇帝也是死,沒有趕在期限內到也是死,那還是硬著頭皮去吧

既然如此,大家一臉悲傷

小二就好好心安慰大家說:沒關係啦我昨天有喝哦真的很好喝哦不要擔心啦

然後小二就不知其所蹤了...

濮家的人也偷偷泡了一些覺得真的很好喝呢,所以他們就繼續上路了

後來乾隆好喜歡他們家的茶,後來問說這是哪一府泡的茶(府的概念類似我們現在的區)

小濮如實回答,他們家在普洱府,所以乾隆就把這個茶賜名為普洱茶

好,講完啦XD

 

從此之後的,普洱茶就有新的製作方式啦,

青白相間的古法製作,就叫做生茶

其實他們看到紅褐色的茶葉不是發霉,是因為茶葉經過再次發酵就變成紅褐色的啦

所以呢,這就是熟茶的操作,進行再發酵(渥堆)的過程

 

(打完故事就累了的概念)

 

普洱茶在雲南地區有兩種茶樹,一種是有經過馴化過的

一種是原始的,原始的茶樹長的特高,最高可以達到20公尺左右

但是很多古茶樹已經被破壞了,以前有茶樹長的很好很好,在村子裡,被供奉為茶王

但是後來因為南亞茶葉因為殖民原因崛起,所以銷路受到影響,村民氣不過就拿茶王開刀,直接把茶王給砍了

現在茶王的殘骸還留在村門口,其實認真想想還真的挺慘烈的呢

 

我有找到一個說法說臺灣是第一個開始探討普洱茶優劣或是品質研究的

但是我想想覺得這個可信度感覺起來不高耶,畢竟普洱茶真的年代久遠,當時清代臺灣人口有財力可以喝到普洱茶的我覺得也仍是少數

然後普洱茶真的分為很多的等級,雖然他是黑茶,也並不代表普洱越黑越好喝

然後我覺得茶湯的茶色有意點還蠻特別的,年代比較久的生茶泡起來的茶色居然也會轉黑耶

如果是新茶的話泡出來是淺黃綠色的

 

直到現代,臺灣的普洱茶仍是由大陸進口的,還是沒有種植

看了所有的書也都說如果是新手買茶葉最好不要買老茶,以新茶為入門款最好

有些不肖茶商為了要讓茶葉快點發酵,所以會把生茶存放於濕室,但這樣發酵的茶葉會結塊,甚至會發霉,症狀較輕的茶葉則是口感層次單薄

臺灣小孩不可以不知道茶葉吧~我也還在努力,但也是蠻好玩的啦!!!

下一篇再見XD

附上一些我參考的書目(有些已經在網路上找不到了,下次有去圖書館再補拍,不過分類大約都是735,種植過程應該常被分類於49X):

普洱找茶:http://webpac.ksml.edu.tw/bookDetail.do?id=22641&Lflag=1

臺灣的茶葉: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33147

 

 

後記:

後來我們行前開會的時候有跟老師討論到普洱茶,老師表示臺灣沒有種普洱茶啊~

藍瘦!!!我以為是茶葉都可以XD

好吧,所以我有多研究包種茶,會再打出來跟大家分享

找尋包種茶的過程也是千百萬種辛苦啊

arrow
arrow

    棄療少女止瀾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